学习主页| 添加收藏
思政网
看特殊时期的两会 展望新的发展未来——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2020-05-22 16:25 宣传部 

小满至,江河满。在全国人民的翘首期盼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分别于5月21日和22日在北京召开。在历史的交汇点处,在疫情的特殊背景下,2020年全国两会的召开意义非凡。连日来,我校师生纷纷通过广播、电视、电脑、手机客户端等多种渠道积极关注两会动态,收看收听两会盛况,并结合自身工作学习生活,对两会热点认真思考。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汪勇:2020年是我国全面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是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之年。2020年 5月22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内容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既联系实际,又有高瞻远瞩,既有压力和责任,也有谋划和信心。尽管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并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世界带来了各种严重的影响,但我国始终积极面对,全民动员,以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为第一,把疫情很快并富有成效地控制住,现正在推动复工、复产、复学等。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上下同心,共同努力,我国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将会逐步有序恢复往日辉煌。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旭华:每年的两会都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关注。今年的两会因为疫情采取了一些与往年不同的做法,比如会期缩短,报道方式与手段也有一些变化。虽然特殊时期采取了特殊之举,但变化的仅仅是形式,实质内容一点不少。作为思政课教师,我最关注的是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亮点不少,干货颇多。主要内容有三大块,一是对去年和今年以来工作的回顾;二是提出了今年的一些重要发展目标;三是对今年部分重点工作的部署,这一部分涉及很多领域,我觉得值得我好好研读。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副教授杨席宇:夏荷初绽放,抗“疫”犹战酣。人民大会堂笼罩着初夏的气息,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也随着初夏的脚步,降临此地。来自五湖四海的全国人大代表怀着“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的理念聚集在此,共商国事。这次两会承载着历史的重量,决定着未来的欣荣。今年我们要贯彻实干精神,突出发展重点,深化改革战略,扎实稳定地做好每一份工作。2020年注定与众不同,不仅要抗击新冠疫情,更要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和政府要在2020年做到提高人民的收入,研发更多先进的科技,增加更多的就业岗位,更好地保障并完善民生问题,加强污染防治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十三五规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战”“环保红线”等两会热词,充分反映了人们的热切期待,展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党和政府领导下,要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一步一个脚印,一天一个变化,走向光明美好的未来,开创属于中国人民的新时代。

历史与政治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郑富元: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如何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打好脱贫攻坚战无疑是今年两会的焦点话题之一。目前,在党的领导下,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社会经济发展也在逐步恢复,这些来之不易的成果凝聚着举国上下的艰辛努力。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奋斗是有力的回答。通过两会这个民主政治舞台,我们了解了国家的脱贫攻坚目标和规划,更加坚定了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团结努力下,2020年定能成功“收官”!

物电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马笑天:我关注到今年的两会讨论了许多有关社会民生的重大事项,其中,给我印象深刻的是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明确的一个理念:生命至上。这让国际社会更加明确的看到,我国是一个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家。这种深刻为民,以人为本的精神也不断的激励着我们这一群青年大学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更加努力,不断奋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努力!

传媒学院2016级学生宋尚敏: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2020年对于我来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往年热火朝天的春招、校招今年都显得有些冷清。疫情当下,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如何得到妥善解决?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保障方面也专门提到了。报告中指出今年的重要目标之一是“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还强调了“清理取消对就业不合理限制,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是今年的部分重点工作。这些提心振气的举措无疑是给了处在就业焦虑中的应届毕业生一颗“定心丸”,在疫情还未取得完全胜利的同时,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也得到了妥善处理,相关就业政策、人才培养计划无不让人感到既“暖心”又“安心”。

文学院2019级学生袁玲:今年的两会报告接地气,来自全国的代表讨论着民生、国家以及国际问题,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这次两会提及了很多我们关心的社会民生问题,也考虑到了未成年人犯法下调年龄、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等一些新的社会问题。我们在网络上能够积极地参与两会的话题讨论,讨论的话题能够被两会人员采纳和提出,也让我看到了话题流量的正向作用。这次疫情也让我看到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我辈也深受激励,定当奋勇前行,愿祖国强盛。

法学院2018级学生黄国洋:因为自己就读的专业,我对两会中关于法律方面的话题更加关注,例如《民法典》的讨论、建立起港版的《国安法》、 建立健全公共卫生应急预警防控体系等。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编纂民法典,到民法典正式提交本次全国人代会审议,新中国历史上首部民法典的编纂,一直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全面小康离不开法治基础,只有通过严格执法,让社会更加和谐有序,百姓才能安居乐业。作为一名法学专业的学生,希望有朝一日我能发挥专业所长,为党和国家的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教育学院2017级学生范羽琪:今年的两会,经济背景和往年不同,因为疫情,世界经济受到罕见的冲击,多项宏观经济数据录得有记录以来的新低。这对于中国在2020年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目标,一方面是一种风险和挑战,一方面又是一种催化剂。本次两会在这样的经济背景下召开,既显示出全国人民团结脱贫、抗“疫”的决心,也体现了国家恢复经济、保障民生的坚定意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