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主页| 添加收藏
思政网
贵州师范大学召开校级党员领导干部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
2017-01-12 21:43 文/周成海 图/莫飞  本站

1月11日,贵州师范大学校级党员领导干部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在花溪校区行政楼主楼5楼2会议室召开。会议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严格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紧密联系班子及班子成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全面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深刻剖析存在问题与不足的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切实推进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

校党委书记韩卉主持民主生活会。省教育厅正厅级纪检监察专员罗润生莅临指导并讲话;省教育厅纪工委副书记、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室主任高山,省委组织部干部四处主任科员罗小洪也到场指导。学校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参会,学校“两代表一委员”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代表、中层干部代表、教职工代表和“两学一做”协调工作办公室人员列席了会议。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制定了周密的方案。会前,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了党章党规特别是《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设立征求意见箱、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学校党委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建议;按照“四必谈”原则,深入开展了谈心谈话;认真撰写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及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为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民主生活会现场

 

民主生活会上,韩卉首先代表校党委班子通报了2015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并代表班子作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随后,韩卉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主动接受班子其他成员的批评;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建军和其他班子成员也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并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对照检查和个人发言始终紧扣主题,聚焦“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摆了在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了问题的根源,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会上,班子成员本着对组织、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弘扬整风精神,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严肃认真地开展相互批评,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省教育厅正厅级纪检监察专员罗润生讲话

 

罗润生对这次民主生活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贵州师范大学校级党员领导干部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总体上看,是一次有内容、有分量、有质量、有效果的高水平的民主生活会,使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章党规、严肃的党风党纪教育,深化了思想认识,增强了党性,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定了信念,坚定了团结奋斗、共谋发展、扎实推进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决心与信心,达到了相互批评、相互提高的目的,为下一步全面从严治党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证,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完全符合要求,达到了预期目的。具体来看,有六大特点:一是思想高度重视。班子及班子成员严格按照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16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高度重视本次民主生活会,会前作了充分准备,做到了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向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二是组织领导有力。校党委自觉履行主体责任,严格把关,认真研究制定会议方案,明确会议要求、任务及措施,抓好落实。校党委书记还按要求,对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进行审核把关。三是会前准备充分。加强相关学习,深化学习研讨成果,采取各种方式广泛听取、收集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为开好会议奠定了基础。四是查找问题深入。从班子及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从班子成员在会上的对照发言都可以看出,查找问题找得准、找得实,原因剖析得深、剖析得透,抓准了症结所在。五是批评一针见血。自我批评、相互批评,都坚持了实事求是、不留情面、开门见山、直指要害,开展思想交锋出于公心、不留情面。六是整改方面明确。班子及班子成员对存在的问题既明确了整改的方向,也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打算、措施,解决好了怎么办的问题。

罗润生在讲话中,还对贵州师范大学党委班子及成员做好下一步的工作提出几点建议,强调要切实做到“七抓”:一是抓大事、谋发展,着力提高班子和成员统筹全局、把准方向、把握大势、谋划大事、科学决策的能力与水平。二是抓提升、上水平,切实抓好“省部共建”和“双一流”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三是抓廉政、守底线,把严格贯彻落实党章党规作为根本要求,把廉政建设作为重要任务,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四是抓作风、塑形象,不断提升担当力、执行力,确保各项改革工作措施落实落细,提升班子和成员的良好形象。五是抓整改、求实效,按照有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的要求,着力解决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要统筹解决好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查摆出来的问题、年度民主生活会前征求到的问题和会上提出的问题以及班子成员相互提出的批评意见。六是抓安全、求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稳定的有关责任制,吸取有关工作教训,做好应急预案,杜绝安全事故、群体事件发生。七是抓队伍、强素质,不断规范依法办学行为,提高依法治校能力与水平。

韩卉在最后总结讲话时指出,罗润生同志的讲话是对学校班子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的充分肯定,也是对班子及成员的鞭策与鼓励,增强了我们对有关问题整改的信心,指明了整改的方向、明确了整改的要求。

韩卉表示,学校党委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一定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的要求,进一步把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罗润生同志在会上提出的“七抓”要求与学校改革发展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强化问题导向,深化整改落实,以整改的成效取信于师生,汇聚学校事业发展的正能量,为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