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主页| 添加收藏
思政网
贵师大师生多渠道学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
2017-03-06 12:46 宣传部  本站原创

贵州师范大学师生员工高度关注2017年全国“两会”尤其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2017年3月5日上午,广大师生员工通过学校开放的大屏幕、食堂电视或上网、校园广播等形式,收看收听了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开幕式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及时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校党委书记韩卉认为:李克强18000多字的政府工作报告既是一份精要的工作总结,更是一张精细的施工图。报告概括2016年工作成就实事求是、全面详实,满满正能量,非常鼓舞人;安排2017年工作高屋建瓴、科学可行,很具指导性、极其实用。韩卉表示:贵州师范大学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以撸起袖子使劲干的精神,进一步深化会议精神的学习、进一步把会议精神融入学校工作,进一步强化人才质量观念,进一步提升学校教学科研水平,努力为我省“大扶贫、大数据”发展战略作出更大奉献。

校长李建军认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继续为办好公平优质教育而努力。优质教育需要优质的教师。贵州师范大学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为基本要求,弘扬“爱国、奉献、敬业、自强”的大学精神,深化教育改革,推进内涵发展,强化特色办学,大力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能力,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为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教育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汪勇认为:总理工作报告关注政府自身廉洁建设,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府为人民的性质和宗旨。报告第一次明确提出“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中央部门要带头,一律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减税降费,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这既体现了中央领导集体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决心和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的勇气,又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坚持廉洁行政永远在路上的不懈追求,必将为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

学校团委副书记施昆认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注就业创业,强调“要实施好就业促进、创业引领、基层成长计划,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结合高校共青团改革方案中有关就业创业的相关举措,给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新的方向。学校团组织将切实发挥组织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于青年成长成才,在就业创业意识培养,能力提升,平台搭建,氛围营造等多方面出新点子,创新路子,为他们的创业理想打好理论与实践的底色,为他们步入社会挥洒青春扣好精神与能力的扣子!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汤发远博士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用大量具体而详实的数据和案例概括了2016年经济社会各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就,令人深知来之不易;用大量的数字部署2017年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具有很强的目标性。整个工作报告给人的感觉是实在、客观、奋进。我们既要宣传好有关精神,又要把有关精神融入教学,让学生深刻全面的理解精神,增强服务社会的本领。

学校法学院团委书记欧秀松认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用较大篇幅谈了民生工作,特别是谈到“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让我们这些高校教师倍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只要我们真抓实干,勤勉尽责,开拓创新,就一定能为“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的实施、为中国梦的实现而作奉献。

历史与政治学院2015级历史专业学生王玉林认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办学差距。”这对贫困地区的我们来说,这无疑是福音。我们希望与发达地区的学子一样,能享受更多的优质资源,不断汲取丰富的知识,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早日服务家乡、回报社会。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物理专业2014级学生易龙认为:针对教育部长陈宝生谈传统文化教育这一话题,我认为,当代的大学生从小学开始,都有了对唐诗宋词的学习,可以说,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种浓得化不开的情结。教育的意义在于传承,校园理应成为继承、弘扬传统文化的主阵地。我们都很期待学校能够多开展有关古典诗词、国学经典、民族工艺等一系列的活动,腹有诗书气自华,让我们大学生的校园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更有富有诗意。

大数据学院2015级计算机专业学生罗灵祥认为:听到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指出要加强民族教育最让我开心。我来自贵州偏远山区,从小学到高中接受的都是“双语”教育。老师们也大多没有接受过系统的民族教育,只能先将数学、英语翻译成少数民族语言然后再翻译成汉语等土办法教学。老师们也是有苦说不出,用民族语言教学,学生离开家乡后却用得不多;考试、沟通需要用汉语,但是很多学生从小接触的又是少数民族语言。现在好了,国家要加强民族教育。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师范生,我一定好好学习,努力为家乡的教育发展服务。

传媒学院2016级广播电视学专业宋尚敏认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出台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制度保障。”这进一步为贵州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提供了保障。作为一名贵州大学生,我们要把生态理念渗入骨髓里、融入血液里,守护好贵州的绿水青山,建设好美丽的家园。

此外,还有的学生表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使更多孩子成就梦想、更多家庭实现希望。”作为贵州师范大学的师范专业学生,将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精神与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紧密结合起来,苦练“内功”、全面提升能力尤其是教学能力,为今后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打牢基础,为服务教育现代化而努力奋斗。有学生表示:总理的报告内容丰富,自己尤感兴趣的是关于创业就业的内容。可以说,自十八大以来,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越来越多,自己也有这方面打算;目前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能更多地接受学校组织的创新创业教育、更多地参与各种创新创业实践,为自己毕业后自主创业奠定基础。有学生表示:由于家庭条件差,自入小学以来就受到党的政府的关爱,尤其是进大学来,因为有各种奖勤补助,自己基本没有生活后顾之忧。学了总理报告后,感受最深的就是当中再次突出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工作,自己只有更加努力的学习、更全方面地锻炼自己,才能对得住党和政府的关爱,对得住自己的良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