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主页| 添加收藏
思政网
贵州师范大学2020年新年贺词
2020-01-01 00:05 宣传部  本站原创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团结奋斗,绘出华彩的梦想。砥砺奋进,谱写美好的新篇!

在紧张忙碌与喜悦收获中,我们即将挥别2019、迎来2020。

回首一起走过的2019年,多少感慨在心里,几多豪迈在胸中!盘点成绩,感恩师生真情厚爱;展望蓝图,全校上下豪情满怀。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奋发向上、孜孜以求的全体师生员工,向服务学校、老当益壮的离退休同志,向情系贵师大、遍布海内外的广大校友,向长期关心、鼎力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诚挚的新年祝福!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贵州师范大学建校78年来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一年。

2019年,学校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抓牢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以优良的党风带教风、促学风、正校风。

2019年,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深化,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学校党委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召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迎接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检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强化其他各门课程思政工作;重视阵地的规范管理,加强宣传文化阵地、社科学术阵地、培训教育阵地、网络阵地、国家安全阵地、人才队伍阵地建设;积极引导学生立足地方经济建设、投身社会实践,在实践中长才干、作贡献。

2019年,学校加快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促进学科发展。健全“双一流”建设管理制度,加强过程管理,建立学科专业优化调整机制,探索建立学科群,构建学科交叉合作发展新机制;做好新一轮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和第五轮学科评估相关准备工作。在教育部的国家级一流专业、省级一流专业申报中,我校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15个,省级一流专业15个,几乎覆盖我校申报的所有专业。

2019年,学校科研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科研工作再创佳绩。自然科学高层次科研论文的发表数量、高层次科技奖项的获取数量、横向科研课题的获批数量、横向科研课题经费占科研总经费的比例等均实现了增长。副校长杨胜天教授领衔的“山地生态脆弱区生态水文机理与数字模拟”项目获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这是学校原副校长谢晓尧的科研成果“基于异种传感信息融合技术的清黄高速公路红枫湖大桥健康监测系统研究与应用示范(贵州省重大工业攻关项目)”获2009年贵州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谢晓尧个人获2012年度唯一的“贵州省最高科学技术奖”后,学校再次获得的大奖。学校“国家大学科技园+三级众创”实践育人共同体建设与实践项目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全国100项)。人文社科研究成果、获批立项项目均有新突破,《新时代保持高校马克思主义鲜亮底色研究》入选教育部第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并于11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系贵州省高校唯一入选成果;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实现零的突破,我校长江学者、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易闻晓教授申报的《历代赋论整理研究》获批立项;马克思主义学院欧阳恩良教授和章凤红教授获批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课题、我校获批中宣部委托项目《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研究》,均是我省唯一获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获批17项,立项数居全国高校第42位,连续三年位居全省高校第一;获批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34项,连续三年蝉联全省第一。

2019年,学校不断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助推贵州“三大战略”。深入实施“‘校农结合’60版”行动;实施“党建引领促进脱贫攻坚”行动;实施“讲村史•看变化•感党恩”行动;实施“教育培训及人才培养”行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新社区文化建设‘五进’”行动;实施“我为贵州脱贫攻坚代言”行动。

2019年,学校致力大学文化建设,聚力打造文化精品。围绕重大节庆日举办系列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峥嵘七十载与国同梦”——讲述“新中国故事”、庆祝新中国70华诞教职工文艺汇演、“时光印记”迎新、毕业晚会、创作《我和我的祖国》原创编曲快闪视频等活动,以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润物无声,和风细雨地开展好思想引领。

2019年,学校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积极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申报工作;鼓励师生“走出去”,拓展师生国际化视野;对口支援、高校间战略合作扎实推进;留学生规模大幅扩展,学生国际交流项目成效显著。

2019年,学校社会形象不断提升,《科技日报》及中国科技网、今日头条、搜狐、腾讯、多彩贵州网等省内外权威媒体以《“中国天眼新发现:它几乎囊括已知脉冲星所有辐射现象》《又现学霸组团!贵州师范大学一寝室考出三位博士》对学校科研与育人成效进行了宣传报道。新生军训汇演暨总结表彰大会上“小萌新”们的花式表白祖国短视频则被中国新闻网等媒体播发,并被央视、央广新闻等权威媒体转载,一时间红遍网络圈。喀斯特研究院熊康宁教授及其贵州关岭—贞丰花江石漠化治理项目成为新华社拍“西部大开发20年•历史铭记”系列微视频《绿染西部》“主角”。在中国教育在线2019年度“高校大数据年度评选”中,学校被评为“2019年全国网络影响力50强本科高校”。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上百尺杆。跨过新年的门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深入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省部共建、“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性机遇,积极融入“三大战略”行动,大力弘扬“爱国、奉献、敬业、自强”的大学精神,进一步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学科组织模式,大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拓展各项办学资源,不忘办学初心,牢记育人使命, 为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更大成绩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加快建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让我们共同祝愿贵州师范大学的未来更加绚烂辉煌!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校党委书记  韩卉

校长  肖远平

2020年1月1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