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主页| 添加收藏
思政网
学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专题调研
2017-07-07 08:33 宣传部  本站原创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全面了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了解各单位和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建议,制定更加切合学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与育人成效,6月20——7月5日,学校党委宣传部牵头组建了三个调研组,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通过书面调研和召开座谈会两种方式开展调研工作。对部分机关教辅部门(组织、宣传部、学工、团委、人事、教务、社科处、研工部、网络中心、后勤服务集团)进行书面调研的同时,召开了三个座谈会(教师、辅导员代表座谈会、基层党委(党总支)负责人代表座谈会、学生代表座谈会),发放了调研座谈提纲、与会人员围绕提纲开展座谈,取得良好效果。

调研议题涉及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体制机制、工作队伍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党员教育管理、实践教学、校园文化建设的意见建议、网站建设、心理健康教育、贫困生资助、学生就业创业、后勤服务、师德师风建设、校风教风建设、对校园环境建设、宣传工作、课外科技文化活动等方面。

参与调研的师生积极建言献策:一是深化管理理念。要更加重视思政工作,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的机制,增强思政工作的统筹性。建立健全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形成联动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加强设计,形成“大思政”格局。结合“两学一做”工作,定期开展作风督察和整改,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加强执行,确保政策落地见效。二是健全管理制度。严格教学管理制度,强化学风建设。加强对学生党员发展及建设的管理,创新党员管理模式,建立健全党员发挥作用的机制和平台。健全资助认定及受助学生管理制度,加大社会实践、学生科研及实习等的保障力度,加大创业培训及创业扶持的力度。三是完善管理机构。完善心理健康咨询与服务中心设置。建议建立院级学生管理科和奖助学科、设置研究生辅导员岗。建议设立大学生创业指导中心、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领导小组等。四是强化管理队伍。建立健全全员参与育人机制。即管理队伍、教师队伍、辅导员队伍及宿管队伍几支队伍的沟通交流和合作机制,形成思政育人合力。要进一步完善辅导员队伍发展机制,为辅导员的发展搭建平台,真正做到事业留人、政策留人。加强培训和科研能力建设,提高辅导员和基层管理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