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主页| 添加收藏
思政网
首届贵州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现场决赛在贵州师范大学举行 ( 筑梦青春志在四方 规划启航职引未来)
2024-03-15 17:36 宣传部 

3月13日,由贵州省教育厅主办,贵州师范大学承办,贵州师范学院、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协办的首届贵州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现场决赛在贵州师范大学举行。省教育厅党组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出席并宣布大赛决赛开幕,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保留正厅长级)陈云坤主持开幕式,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绍东致辞。全省各普通高等学校分管就业工作校领导、招生就业处负责人、领队及选手和选手指导教师;花溪大学城相关高校学生代表参加。


7A3CD



邹联克指出,高校毕业生就业,关乎千家万户、关联千秋万代、关系千秋伟业,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的民生,是党和国家最大的牵挂,作为社会焦点、热点,倍受关注。2024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以“保障”和“改善”为关键词,将就业工作作为民生保障的重点内容,突出强调要强化促进青年就业政策举措,优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今天的大赛,恰逢其时,恰逢其势,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的务实之举、创新之策。


10503


邹联克强调,一是强站位,充分认识就业工作“新形势”。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毫不动摇地把促进就业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增强做好工作的协调性、前瞻性、主动性,推动大学生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二是强合力,全面扩展就业“新赛道”。就业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各行各业,要充分发挥学校、教师、学生、用人单位各方作用。“国之教化出于学校”。各高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职业规划教育,引导学生科学合理的规划生涯路径,不断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学之废兴盖由师长”。就业指导教师要将就业指导融入学生日常管理,把就业育人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堂,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天生我材必有用”。各位同学要用积极的努力,辛勤的汗水换来美好的生活,踏浪前行风正劲,不负韶华争朝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用人单位要持续关心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尽心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实习信息,开发更多适合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实现毕业生就业和企业揽才双赢。三是强标准,充分办出赛事“新风貌”。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办赛,希望评委专家切实践行大赛目标任务,严肃认真执评,遵守大赛纪律,自觉维护大赛的声誉。


14533


陈云坤在主持时表示,希望广大参赛师生珍惜机遇,全力以赴,汲取朋辈榜样力量,追逐职业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着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注入新动能,坚定不移推动贵州教育高质量发展。


13CAA


张绍东表示,举办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通过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大学生合理规划自身学业与职业发展。他希望各位同学以此次比赛为契机,科学规划未来的职业发展目标,将个人梦想的实现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进程,努力成长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


197AD


开幕式后,邹联克一行前往直播室查看大赛现场秩序,深入候赛室对学生进行亲切慰问,与同学们进行了交谈,对参赛学生的充分准备和知识掌握情况表示满意,强调参赛选手一定要增强自信心,把大赛作为自己人生道路上的一次重要经历,争创佳绩。

据悉,本届贵州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从2023年9月开始,各校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学生和用人单位参与,共吸引全省76所高校的17.4万名学生参加,最终高教组108人、职教组108人脱颖而出,进入省级决赛。本次同期在花溪大学城、清镇职教城举办2场招聘活动,岗位需求人数7000余人,涉及65个专业类别,构建政校企联动,多方协同,多点突破的工作格局,实现“开新局”即“开门红”。


1BAFA

关闭窗口